right click

2011年2月10日

這世上最後一卷Kodachrome

2011.02.10《信報》從圖說起 專欄

這世上最後一卷Kodachrome  撰文:余望曦 

如果你手上的菲林,是全世界的最後一卷了,你會怎麼辦?

對,若果現在宣佈,所有菲林即時停產,菲林時代正式結束,但菲林製造商生產的最後一卷菲林,竟然落在你的手裡,你打算怎樣?

將它好好收藏,留一個記念?立即將它存進保險箱,待一些日子,然後拿出來拍賣套現?或者,你覺得這其實沒有什麼值得可惜的,一個時代的終結,那就罷了,隨手將菲林丟在一角,最多用數碼相機替它拍個照,留個記念,uploadfacebook,你才不管呢?

喜歡攝影的朋友,都應該聽過Kodachrome,那是柯達名氣最盛的菲林,來頭之勁,如果我們為它寫一張resume,你會發現,近代歷史洪流中,原來都不乏它的身影,由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登基、人類第一次登上珠穆朗瑪峰、到美國總統約翰.甘迺迪遇刺身亡,都是用這彩色正片拍下的。

2009年,敵不過數碼潮流,加上它的沖曬程序太繁複,Kodachrome終於停產。

消息宣佈後,很多人不捨難過,但若說難過,沒有人會比Steve McCurry更有資格,除了他的名作「阿富汗女孩」,他為國家地理雜誌拍了太多相片,他家中的八十萬張作品,大部份都是用Kodachrome拍攝的。

那天,當柯達菲林廠的機器終於停下來,最後一卷Kodachrome,沒有一如以往地運往門市發售,柯達將最後一卷的Kodachrome,獻給Steve McCurry

象徵着菲林的輝煌時代正式結束,握着最後一筒出廠的Kodachrome,那是Steve McCurry的老拍檔了,一路走來,沒有它,就沒有他的動人影象,你猜,Steve McCurry會怎樣做?

他拿起一部Nikon F6,和一支50mm鏡頭,上了最後一卷Kodachrome,拍照去。那是他為Kodachrome做的最後一個project,國家地理雜誌特地派人全程採訪。他先去了印度,用停產的菲林,記錄當地一個正在消失的遊牧民族,然後去了紐約,最後一個目的地,是美國堪薩斯州的Dwayne’s Photo

為什麼是Dwayne’s Photo?因為Kodachrome的沖曬過程太複雜,全球就只剩下這公司提供沖曬服務了。 

終於來到最後一格菲林,是時候和老拍檔say goodbye了,在往Dwayne’s Photo的途中,Steve McCurry經過了一個墓園,他下了車,拍下了墓園的一角,灰灰天空下的雕像,彷彿向這一代彩色正片敬禮,終於,完了。

踏入2011年,隨着Dwayne’s Photo不再提供Kodachrome的沖曬服務,Kodachrome正式宣佈死亡,終年七十五歲,以後就算你有Kodachrome,也沒有地方沖曬了。

最後一筒的Kodachrome,我們都無緣擁有,但它的出現,讓彩色攝影更加普及,為我們的回憶、歷史留下了色彩,是需要衷心說聲謝謝的。

Steve McCurry用最後一卷菲林拍下的點點滴滴,某些也在網上公開了,上網看看吧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