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ight click

2011年2月25日

尋找最佳拍檔

很多時照片拍得不好,是因為用了不適當的相機設定。先不要埋怨你手上的相機,花點時間去了解相機的運作,提升自己對攝影的認識,才能讓它成為你生活的好拍檔。(攝於2008年初秋.台灣墾丁)
2010.12.09《信報》從圖說起 專欄

尋找最佳拍檔  撰文/圖片:余望曦 

參加朋友的婚宴,一位朋友走來問我:「我想買一部相機,有沒有推介?」我反問,會不會想拍些什麼,金錢上又有什麼預算?他想也沒有想:「唔好問咁多,你有冇睇呀邊個啲相?真係好靚!總之邊部相機影到呢個效果,我就買邊部!」


我張開了口,喉嚨卻發不出聲音。如果畢卡索還在生,這位朋友可能會問畢卡索究竟用什麼畫筆的了。


很多人都希望拍得好照片,他們在浩瀚的相機市場迷失方向,聽了很多意見,買了很多相機,卻總是覺得不滿意。每一次,他們都將希望寄托在另一部相機身上,看見別人漂亮的照片,第一件事總是問:「你用邊部相機?」然後將舊的相機丟在一旁,轉頭買來新的,卻再次失望,然後再寄望另一部相機,重覆又重覆。


不止一次,當我拿著朋友的高階「舊相機」,詢問相機有什麼問題,而得到的答案大都是「啲相唔靚」、「好暗」、「啲相一時藍色一時又正常」等等,我就知道,那些「問題」,只是因為相機被錯誤設定:可能是白平衡,可能是EV值,可能選用了不合適的拍攝模式。


可惜的是,EV白平衡ISO是什麼,他們從不深究。他們追求「一按即有」,卻從不花費心神去了解相機的運用,並始終認為:如果拍不到好的照片,那就是相機的問題。


我想起朋友A,年輕貌美,渴望愛情,每次有新戀情,她都像選香港先生一樣拿著計分表逐點評分,評分不錯才決定開始,但每次不到兩個月,卻匆匆分手收場。由於追求者眾,轉頭又開始另一段戀情,男友太多,很多時事後回想,又總是面目模糊。有次我認不住問A,那究竟是什麼問題?A答得爽快:「那是他們的問題,我只是遇上不對的人。」


這世界走得太快,快到一個地步,我們都喜歡「即食」,總希望不用花太多功夫,就能達到預期效果。一段關係如是,一部相機也如是。我們拍拖,卻沒有耐性去互相了解;我們買新的相機,卻不願花時間去學習如何運用。到頭來尋尋覓覓,總不合心意,卻忘了,這世上可以和你走遍千山萬水的拍檔,無論是相機或是情人,都必須用時間去醞釀,用苦心去經營,正如所有的幸福和美好,都不會是信手拈來一樣。


學懂珍惜,努力去了解,而且不輕易言棄。在另結新歡之前想一想,你們走過多長的路?這個曾經為你記下生活點滴的拍檔,優點缺點,你又了解多少?

如果有一天,那些曾經令朋友們「失望」的相機,都能在他們手中「復活」,拍下一張張秀麗照片,就像經歷無數風浪的戀情,最終開花結果,那將是更加的難能可貴。

你和你的相機又有什麼故事? 歡迎電郵yumonghei@gmail.com 分享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