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ight click

2011年2月25日

念舊

可能拍照時情緒不穩,現在重溫,當年的相片總是滿載哀愁。補充一下相機資料,LC-A是所謂Lomo相機中最基本的型號,現在市面上買到的是LC-A+,是經過改良的版本。(攝於2003年深秋.京都)
2011.01.13《信報》從圖說起 專欄

念舊  撰文/圖片:余望曦 

我身在Lomo相機的維修部,職員找出我那部Lomo LC-A相機,向我宣佈:「先生唔好意思,師傅check過,整唔返。」

當下心裡涼了一截,幾年前開始,我就發現相機捲不到菲林,病情持續惡化,逃避又逃避,終於帶它看醫生了,想不到這個陪我走了多年的拍檔,竟然就此certified

可能那位職員見我臉帶難過之色,竟然提出:「不如換部新的給你?」然後順手拿走我的LC-A,正欲轉身,我急忙叫道:「不用了。」

什麼?有新機也不換?

對,不換了。我拿起相機,再次感謝職員的好意,看着牆上五顏六色的Lomo相片,轉身推門離去,腦裡想起的,是八年前京都的楓葉。

八年前,我剛失戀,又剛好有兩星期假期,聽朋友說十一月京都的紅葉很美,於是就買了機票,訂了民宿,一個人飛往京都散心。

其實也沒有什麼計劃,因為失戀的人最忙於計劃的,是復合,那有什麼心情去旅行,但在家中無事可幹,天天鬱悶,也就出發吧。

抵達的第一天,看看當地的天氣預報,行程十二天,竟然有七天下雨。我嘗試計劃行程,洛北洛東嵐山嵯峨野等逐一走遍,卻發現自己始終心神恍惚。灰灰的天,冷冷的雨,一個人吃着早午晚三餐,晚上回到冷冷清清的民宿,老闆又不諳英語,回房抱頭大睡,前塵往事不免湧上心頭,於是每晚輾轉反側,徹夜難眠。

也忘記是行程的第幾天了,只記得我走在著名的哲學之道上,微微細雨,配上紅色黃色的楓葉,一片淒美,賞楓的情侶雙雙對對,孤寂的感覺猶然而生,風一吹,幾片紅透的楓葉緩緩飄下,我的眼淚也差不多掉下來了。

就在我一連幾天沒有說話(因為沒有對象,也沒有心情),一個人吃飯,一個人在渡月橋看楓葉看到眼泛淚光,差點以為自己會患上抑鬱症,準備回港就醫的關口,我想起我帶著的相機──就是這部LC-A

就像愛狗之人傷心時帶着愛犬出外散步會好過一點,愛攝影的人難過時拿起相機,也理應可以鎮靜心神吧?我拿起相機,對着紅葉美景,按下快門。當我聽著快門的聲音,一下一下地捲著菲林,可能精神都集中在拍照上,沒有空去傷春悲秋,慢慢地心裡的難過,就好像真的沒有那麼重,也因為日間四處尋找美景,晚上累極,也總算可以入睡。

十二天後,我帶著十六筒菲林、和瘦了一個碼的身軀回港。除了學懂失戀不要一個人去旅行,要去也不要去看楓葉的道理,這部LC-A從此在我心中建立了與別不同的地位,對,它可是和我一起共過患難,在我最傷心失落而又選錯旅遊地點時,總算扶我一把。

正如每個人家裡總有些什麼東西,外表又舊又殘一毛不值,但夜裡火燭逃命,消防員升起雲梯在窗邊等着你了,你拖鞋也來不及穿上,在一隻腳將要踏進雲梯的剎那,卻轉身跑回屋內,嚷着要帶着它一起走一樣。

所以,就讓它留在身邊,不用換了,謝謝。

你和你的相機又有什麼故事? 歡迎電郵yumonghei@gmail.com 分享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