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ight click

2011年2月25日

從清明上河圖的「機槍男」說起

活在當下,盡情投入,用相機記下真正感動時刻,不要本末倒置,無時無刻連環快拍,那只是用相機「槍擊」人生,到頭來留低千百萬張相片,和碎片般的生活。(攝於零九年初夏.烏溪沙)
2010.11.25《信報》從圖說起 專欄

從清明上河圖的「機槍男」說起  撰文/圖片:余望曦 

去看清明上河圖,非常深刻。

深刻的,是浮游在空中無數的手,像海葵的觸鬚,大家都握著相機,閃光燈閃個不停。

深刻的,是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個位置站好,卻聽到身邊像機關槍一樣的快門聲,一看,那男仕手中握著的,是某牌子最高端的單鏡反光機,正發揮著它1秒9拍的連拍功能。1秒、2秒、3秒...15秒,他動也不動地對著清明上河圖「開槍」,按1秒鐘9連拍的速度計算,他已經拍了135張相片了。

更深刻的,還有遠處另一位男仕,正拿著相機拍短片,為了拍畢整幅上河圖,他以蟹步的步法打橫行,在場內左穿右插。

閃光燈閃個不停,像身處演唱會中,差不多一千多年前的作品就在眼前,我們不去看,就只有急不及待的,反射性地,高舉相機,快門按了一下又一下,任由鏡頭代替我們的眼睛,讓相機記憶卡代替我們的心。

這其實是我城的悲哀。

他和她一起去看日落,咸蛋黃的太陽在水平線上徐徐落下,點點鱗光,他取出相機,按下快門,一張又一張,直到黑暗開始降臨,她在一旁感觸地問:「好美啊,你看見嗎?」他呢,正在翻看剛才拍的照片,一張又一張,他當然看見那日落,不過,是在相機的LCD上。

她和一大班朋友吃飯,觥籌交錯,每上一道菜,她就拿起相機,由前菜到甜品,拍下一張張食物寫真,老友們吃得津津有味,她的眼睛卻捨不得離開相機,腦裡想著快點將相片uploadfacebook,好讓朋友知道她今晚吃過什麼美味食物,卻忘記自小老媽教訓,食飯要趁熱,涼了就不好吃的道理。

你和妳,他和她,都有一部相機,我們希望用快門記下生活裡的點滴感動,卻不知道從那刻開始,慢慢地倒轉過來,為了拍照,放棄了生活。為了填補生活的虛空,越拍越多,什麼都要拍,像獵人一樣用相機四處守獵,日子有功,記憶卡張張爆滿,好像這樣才能証明,我們看見什麼吃過什麼到過什麼地方。

攝影的第一個動作,其實不是拿起相機,先拋下相機吧,用眼睛去看用心去想,感受一下日落餘暉的微溫、食物的味道。畢竟所有感動人心的照片,首先必須感動攝影者本身。

想起小時候看金庸的武俠小說,常常書不離手,食飯時邊食邊看,狼吞虎嚥匆匆了事,母親於是教我,吃飯要專心,規定我每口白飯都要慢慢咀嚼,直至感覺到甜味,方可吞下。

放低你的相機,吃一口白飯,嚐嚐白米的甜,願我們都學會,活在當下的重要。

你和你的相機又有什麼故事? 歡迎電郵yumonghei@gmail.com 分享。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