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ight click

2011年2月25日

在有效日期之後

過期菲林的迷人,是因為菲林沖曬出來後會有那種效果,永遠不可預知,視乎儲存菲林的環境和年期。(攝於2008 年初夏.中環)
2010.12.30《信報》從圖說起 專欄

在有效日期之後  撰文/圖片:余望曦

她在床下的暗格裡,找到那個封了塵的紅白藍膠袋,裡面放着兩部相機、三本日記、八本相簿和一大堆的菲林。

十年前,她剛結識了一位攝影師男友,閒來就借男友的相機,拍一兩張生活照。那時菲林不是收藏在床下暗格,她依男友的建議,將菲林統統放在雪櫃裡。雖然她一直覺得,打開雪櫃想找點吃的時候,卻見到一排排菲林,那是很匪夷所思的一件事。

那段時間,她拍了很多相片,有他靜靜地在床邊抽着香煙的、有睡房窗外冬日的風景照、有晾曬在陽光下迎風飄揚的衣服,更多的是他的英國短毛貓波波。拍得愈多,她就發現,不同菲林有不同的特性,有些微粒很粗、有些偏紅有些偏綠。每次相機的菲林用完了,她打開雪櫃,就會問問自己,今天想用什麼菲林?那可視乎當天的天氣和心情,像出街究竟要穿什麼衣服一樣,難有定論。

直到有一天,他亳無先兆地提出分手,沒有解釋也沒有原因。兩個星期後,他和波波,從此消失在她的世界。她於是將家中所有關於他的一切:相薄、相機、日記、他送她的禮物、還有雪櫃裡的菲林,通通投進紅白藍膠袋裡,然後塞進床下的暗格,不見天日。

就只有波波的相片,十年來一直貼在書房的牆上。就算她對他的愛終究化為恨,然後逐片逐片地淡忘,她還是如常想念波波。一段感情的逝去,最慘痛的莫過於同時帶走另一段感情。她知道就算人類對背叛樂此不疲,動物不會。

她從封塵的膠袋裡取出一筒菲林,盒上的有效日期是08/2003,她打開載着菲林的黑色筒子,「噗」的一聲,裡頭的空氣像被困多年的囚犯一湧而出,倒出菲林,菲林外面寫着:Kodak supra 800

好像曾經在書本上讀過,菲林上的乳劑會受氣溫和濕度影響,隨年月老化,這也是為什麼菲林要放在雪櫃,因為低溫能減慢菲林變化的速度。過期菲林的質素沒有保證,可能會偏色,對比度或會減弱,完全視乎存放的時間和環境等因素影響。

她好奇,這筒柯達還能用嗎?會不會有很大的偏色?質素差到什麼程度?

她於是將菲林捲入相機,嘗試用當年的相機,記錄自己十年後的生活。
兩個多星期後,菲林沖出來了,有點曝光不足,對比度和色彩濃度,也通通減褪。灰色的調子下,配上菲林的粗微粒,她很喜歡那獨特的色調,彷彿帶着歲月的痕跡,那可是一般菲林難以做到的。
看着那些相片,她就明白,過期菲林像我們的人生,結局不能預期,卻時刻帶着驚喜,而我們總是要相信,最好的尚未來臨,像每次等待菲林沖曬時,總會期待盼望一樣。

2011,願我們都過得美滿快樂。

你和你的相機又有什麼故事? 歡迎電郵yumonghei@gmail.com 分享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