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ight click

2011年2月16日

什麼?還用老爺菲林機?

菲林就像我城的老麵家一樣,古老珍貴的東西正慢慢消失。習慣了數碼攝影的高速即食,帶一部菲林相機出外走走,喚回昔日對攝影的熱情感動吧。(攝於零2009年初春.油麻地夏銘記麵家)
2010.12.23《信報》從圖說起 專欄

什麼?還用老爺菲林機?  撰文/圖片:余望曦 
 
上星期<<寶貝>>一文,是朋友「繼承」父親陳年菲林相機的故事,文章刊登後,收到讀者的電郵查詢,問題也簡單直接:「這年代為什麼還要用菲林相機?」

的確,在菲林發明了125年後的今天,菲林製造商舉步為艱,需求不多的菲林紛紛停產。近十年來數碼科技的進步,令攝影所需求的技術大大減低,Photoshop等軟件,也讓以往黑房師傅的執相功夫,在電腦上發揚光大。這洪流勢不可擋,無論新聞攝影、時裝攝影,任何需要用相機的行業,也是數碼當道。

我有一位攝影師朋友,他的家無論茶几上、書櫃上、餐桌上,只要有空位的地方,就擺滿最新的相機和鏡頭,混亂程度就像夜冷店一樣。我以為他的相機都是隨處放,不愛打理,後來卻發現,他書房裡竟然有一個專業相機櫃,而可以長期佔據這裡的,都是陳年菲林相機。

為什麼?他這樣回答:「呢啲係舊情人,永遠俾到你火花。」

這些「舊情人」,都是三四十年前的產物。沒有LCD,我們從觀景器望出去,在一瞬間按下快門,不能即時翻看照片,更加不能刪除,也不能刪除再拍拍到滿意為止,沒有EV補償,沒有四五十個對焦點自動對焦,沒有多種測光模式,沒有記憶卡,什麼都沒有。

卻正正因為什麼都沒有,什麼都得靠自己,當我們雙手握着相機沉穩紮實的機身時,才會更加專注珍惜,每次按快門前都會想清想楚、慢調斯理,因為菲林很貴呀!還記得數星期前我看清明上河圖時,遇見了「機槍男」嗎?他對著清明上河圖,像開機關槍一樣連環快拍。我們的器材天天進步,腦筋卻日日退步,握著相機的時候,只顧留意像素的分別、ISO的表現,卻忘記攝影的感覺了。

有時候我會感到迷失,對攝影失去感覺,這時我就會拿起陳年相機,出外走走。比起數碼相機的快速即食,菲林相機的慢工細貨,往往能喚起自己昔日心底裡對攝影的熱情和感動。

有時我會難過,雖然明明知道,數碼發展不可逆轉,但我們走得這樣快,沿途風光明媚,有誰可以停下來慢慢看?陳年相機電子成份不多,大多不需用電,全機械設計,只要簡單保養,使用二三十年不是問題;現今相機產品半年三個月來一次更新,大量生產,一切設計就只向成本看,十年後還可以用嗎?還有電池嗎?

就像人手打磨的鏡頭和用竹昇一下一下打出來的竹昇麵,老相機老鏡頭的特有質感、竹昇麵的味道,最終會從我們的記憶裡撤底消失。

為什麼還要用菲林相機?因為當我們的器材愈來愈厲害,它像迷霧裡的一盞明燈,提醒我們,相機不能代替我們的腦袋,它讓一切都慢下來,令我們重拾攝影的基本和快樂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