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ight click

2011年2月15日

當我們寂寞地唱著聖誕歌

W,送妳這張紅外線照片, 願妳的聖誕不用再唱「Lonely Christmas」,能安穩自己的心,並且找到平安與喜樂。 (攝於一零年初夏,九龍寨城公園)
2010.12.02《信報》從圖說起 專欄

當我們寂寞地唱著聖誕歌  撰文/圖片:余望曦 

Dear W,
自從十一月頭開始,當我發現家裡樓下的馬路中央,開始裝上「恭祝聖誕,並賀新禧」的燈飾,十二月不到,商場裡的聖誕樹已經一一豎立起來,我就覺得,空氣中好像有點什麼,很著緊的提醒我們,聖誕節來了。
像農曆七月已經有月餅廣告一樣,這個城市的「聖誕預告」越來越早,雜誌附送的聖誕廣告特輯,一個接一個;電視廣告裡情侶們雙雙對對,傾力讓你覺得浪漫溫馨。好像聖誕節如果不買點什麼,沒有拍拖,那由平安夜到Boxing Day,我們的日子就註定不好過。
朋友,這「聖誕預告」似乎也困擾著妳。最近每次見面,沉默時妳總會輕輕吟唱:Merry Merry Christmas...Lonely Lonely Christmas...」妳讓陳奕迅的「Lonely Christmas」變成妳的主題曲,然後抱怨,一年過去,妳的facebook上的relationship status,卻總是維持著single的狀態。

那天在居酒屋,兩三杯清酒下肚,妳拿起一串燒牛舌,邊吃邊問:「你覺得呢個聖誕,我可以拍拖的機會率有幾高?」我來不及反應,妳就拋出答案:「同香港聖誕會落雪的機會率一樣,都係零。」
我感到難過,因為「單身」兩個字刻在妳的心裡,竟然像鉛一樣重。那個晚上,當我回家經過那「恭祝聖誕,並賀新禧」的燈飾,紅的綠的閃閃發亮,心裡就不其然有點鬱悶,我放慢了腳步,一直在想,究竟妳的「聖誕單身恐懼候群症」可以如何醫治?

電視廣告每天炮轟,我們要過二人世界白色聖誕,但誰說一個人在澳洲穿泳衣滑浪過聖誕,就不可以開心快樂?如果一個人心裡不能感到安穩,那兩個人時妳又可保證什麼?說到底,關鍵不在環境,而在我們的心。

香港真的不會下雪嗎?我想起家中那幾部紅外線相機,以及相片裡化為白雪的樹葉。對,紅外線攝影(Infrared Photography),妳也許從未聽過吧?它的其中一個特點,是拍攝樹葉時會呈現一片光亮雪白,這是由於樹葉會大量反射紅外線。如果到樹木茂密的地方拍照,這城市就瞬間變成白雪紛飛了。

妳說香港永遠不會下雪,正如妳始終沒有拍拖一樣。於是我決定寫這封信給妳,送妳這張相片。妳看,香港也會下雪呢。

雖然我始終覺得,有沒有雪,其實我們也可以很快樂。

MH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