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ight click

2011年2月25日

寶貝

Minolta XD7(也叫XD11XD,視乎出售地區)是全球首部同時擁有光圈先決和快門先決模式的相機,在當時是頂端產品。希望老相機的簡單基本,能讓你尋獲攝影裡頭最單純原始的快樂。(感謝朋友粉墨登場,並提供童年相片)
2010.12.16《信報》從圖說起 專欄

寶貝  撰文/圖片:余望曦 

屋裡空無一人,她打開父親的衣櫃,在衣物堆之間拉出那個像夾萬的不銹鋼箱子。

如果不是替父親執拾衣櫃,她也不會知道家裡原來有這個「夾萬」。看見箱子沒有上鎖,她暗暗歡喜,這些年來從未聽說父親藏了什麼寶貝,裡頭會不會放了珍珠頸鍊?家傳之寶?
她打開箱子,探頭一看,內裡一大片鮮紅色墊褥上,整整齊齊放著的,不是鑽石,不是頸鍊,也不是黃金。

是一部相機。


一塵不染,沒有花痕,像新品一樣的相機。全黑的機身上方,除了「Minolta,左上角還用白漆寫著「XD7」三個字。

她取出相機,翻過來,看不見有
LCD螢幕,也找不到有「on/off」掣,what?菲林相機?她於是除掉鏡頭蓋,將鏡頭對準窗外,從相機的觀景器望出去。

那天正是立冬,但秋天的感覺還是很濃,金黃的陽光灑在窗外後山那片樹林,畫面朦朧地金黃一片。她嘗試轉動鏡頭的對焦環,景像逐漸清晰,藍天之下,連遠處山頂的訊號塔也看見了。那一刻,不知怎地她心裡有份衝動,很想很想拍下這個畫面。

為什麼呢?她心裡有個疑問,她擁有過很多相機,總是換完一部又一部,卻從來不曾覺得攝影有什麼好玩。但剛才拿著父親的相機,第一次從觀景器望出去那一刻(她一向拍照都只看
LCD),那畫面的光潔明亮、轉動對焦環時的感覺,竟然讓她覺得:如果讓我拍下來就好。

她將鏡頭蓋蓋好,靜靜地將相機放回箱子內。沒有失望,只是有點驚訝,畢竟這年頭,好像沒有什麼人會當一部菲林相機是寶,一年又一年珍而重之的收藏在衣櫃的箱子內。

她並不知道,三十三年前,當業界還在爭論光圈先決和快門先決的優劣,
Minolta XD7的出現,轟動一時,因為它是全球首部擁有光圈先決和快門先決的相機,兩種模式它都有,不用再爭了。

幾年後她出世,她的父親用了三個月的人工,買了這部相機,天天放工請教朋友光圈快門對焦是什麼,只為替她好好拍下,她人生的第一張相片,並用相機記錄,她整個童年的快樂回憶。
這相機父親一直不捨得丟掉,並始終好好保存至今。它代表父親人生裡一個重要階段,每次聽見它的快門聲,他腦裡總會浮起女兒小時候,和他在公園追逐嬉戲的畫面。

那個晚上,當她知道相機背後的故事,第二天一早她就出外買了一卷菲林,笨手笨腳地在父親教導下捲入相機內,然後將鏡頭對準父親,一邊轉動對焦環。

「爸,望吓呢邊!」她按下快門,廿多年後,她親手用當年父親拍她的「專用機」,為他拍了第一張相片,心裡暗暗對自己說:「從此,這就是我的隨身相機。」

你和你的相機又有什麼故事? 歡迎電郵yumonghei@gmail.com 分享。

3 則留言:

  1. 我也很想我的女兒拿起我的相機跟我拍照. 這感覺很奇妙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對啊D.Clown,但首要係好好保養相機..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不如依一編信報見啦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