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ight click

2011年2月24日

香港,會有幾多個余偉建?

2011.02.24《信報》從圖說起 專欄

香港,會有幾多個余偉建?  撰文:余望曦 

相片之中,只有兩個人,右手邊的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日,他轉過頭,望向自己的兒子金正恩,相片下面寫着:Vincent Yu, Hong Kong, The Associated Press.

Hong Kong兩個字,字體雖小,但在深夜裡的電腦螢光幕上,竟是這樣耀眼。新聞人物組季軍,香港攝影師余偉建憑着這張照片,出現在世界新聞攝影比賽的得獎名單之中。

世界新聞攝影比賽(World Press Photo),它是新聞攝影界中,其中一項最大規模、最重要的盛事,比賽按突發新聞、一般新聞、新聞人物、運動等類別分類。每年這個時候,得獎名單公佈之前,世界各地的新聞攝影師,心情或多或少帶點忐忑:得獎名單中,會否有自己的名字?

我並沒有資格參賽,但那個晚上,當我在電腦螢光幕前看見余偉建的相片,我還是忍不住叫了起來,記憶所及,香港人絕少在同類比賽中獲獎。

之後幾天翻開報紙,看見本地傳媒的報導寥寥可數,就算有,標題寫着:「世界新聞攝影賽中國兩攝影師得獎」、「新聞攝影賽兩中國作品獲獎」,看清楚內文,標題指的是另外兩位得獎中國攝影師。香港呢?沒有提及。

心情不免有點納悶,香港攝影師得獎,大家都不以為意。

余偉建從事新聞攝影二十多年,經驗豐富,其他香港攝影師的水準也絕對不差,只要看看攝影記者協會每年的<<前線.焦點>>新聞攝影比賽就知道了。

但香港攝影師要在國際賽中獲獎,是愈來愈困難,因為國際比賽大多偏愛國際性的議題,近年每有國際大事,香港傳媒均甚少派員採訪,影象氾濫,現場圖片在網上信手拈來,那用派人出外?香港攝影師無緣採訪,圖片欠缺國際關注的元素,要獲得青睞也就難上加難。

我認識的很多攝影師,都是對攝影有追求、真心愛攝影之人,好些也不大參加比賽,也沒有機會採訪國際大事,那不要緊,留在香港做好本份,總有機會能發光發熱。

偏偏身懷絕世武功,卻苦無用武之地。剛過去的農曆年前後,埃及變天,這是世界大事,本地報章頭條,是何鴻燊家族爭產事件;當各地新聞攝影師紛紛湧去埃及,本地一些攝影師,則在嚴寒之下守候在何家大宅門前。

前陣子出席一個記者會,記者會還未開始,攝影師已經匆匆忙忙找地方架設攝錄機;記者會開始了,他一心二用,一方面照顧錄影時收音是否清晰,一方面又要拍照;時而走去攝錄機旁低頭調教,時而走上前按一兩下快門,三頭六臂,一人分飾兩角。

這年代網上短片當道,去片為先,不知什麼時候開始,一些新聞攝影師除了拍照,還要兼顧錄影。當你按着快門時還要兼顧另一部攝錄機,怎能拍出好相片?

余偉建的得獎,正好為香港的新聞攝影同行打打氣,走出香港,我們也不輸別人。但當想起以上種種,我又不禁疑惑,這條路一直走,未來的香港,還會有多少個余偉建?

只願他不是唯一。

*憑着這張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回望兒子的相片,攝影師余偉建獲得世界新聞攝影比賽(World Press Photo)新聞人物組季軍。其他作品可到:http://www.worldpressphoto.org/ (鳴謝余偉建提供相片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