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ight click

2011年4月7日

為我們的小錯誤歡呼

喜歡的相片,不知怎地多數是菲林的第三十七格。世事無完美,攝影也是一樣,間中來點「蝦碌」又或小錯誤,笑一笑,其實也不錯。(攝於2009年.上環.Cross processing)

2011.04.07《信報》從圖說起 專欄(逢星期四刊登) 
為我們的小錯誤歡呼 撰文/圖片:余望曦

我拿起我的Yashica相機,正想按下快門,咦,為什麼從觀景器望出去,小販的表情那樣奇怪?這可不是第一次了。

正想問個究竟,但人在泰國曼谷Chatuchak市場,身邊朋友滿身汗水,正在人潮中瘋狂購物,我還來不及詢問,就被拉到其他檔攤去。

我繼續拍了幾張,走到室內一條窄巷,放眼遠望都是人頭,正打算收起相機,但是,我的鏡頭蓋呢?

不在褲袋,不在相機袋,這時友人冷靜地指指相機——那鏡頭蓋緊緊的套在鏡頭上。

天啊!這可不是戴着太陽眼鏡找眼鏡那麼簡單,因為那部Yashica是RF相機,不像單鏡反光相機那樣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,就算鏡頭被擋,從觀景器看出去也一切如常。

即是說,我一直滑稽地套着鏡頭蓋拍照,小販的表情都在提示我了,我卻懵然不知。

以上事件,只是我拍攝生涯中眾多「蝦碌」的其中一項。我承認,我實在犯過太多錯誤了。

入選「最讓人氣餒的攝影蝦碌」名單的,還有:

- 天氣真好,心血來潮拿出陳年菲林機,到郊外拍照去。拍完了三十六張,卻發現相機內的菲林原封不動,原來自己沒有上好菲林。

- 在街上遇見動人畫面,急忙取出相機,按下快門,怎麼了?沒有反應?只見相機上的紅燈在閃,十、九、八、七……為什麼每次我設定了倒數自拍,都會忘了回復原來的設定呢?

- 出外旅行,上機時竟將菲林放在行李箱一起寄艙。

- 用菲林機拍照,三十六張外想「偷」多一兩張,但說到明是「偷」,有可能沖不到出來,也有可能出來的相片只得一半,但我永遠在拍完最滿意的一張相片後,才知道那是第三十七張。

- 使用手動菲林相機時,拍完照片卻忘記捲下一格菲林,結果重曝又重曝。

- 到按下快門的一刻,才發現忘記帶菲林/記憶卡,什麼都好,總之少了它你就拍不成相片了。

- 再慘一點,是當我拍了大半天,才發現原來相機內沒有菲林/記憶卡。

你看,我的「蝦碌」還真夠多。但奇怪的是,以上各種各樣的「蝦碌」片段,這些年來我不但沒有忘記,反而深深地藏在記憶裏:那天曼谷Chatuchak市場小販的奇怪表情、那些有一大條X光波紋在中間的照片等等,只要我閉上眼睛,當時的畫面氛圍、那些有缺陷的相片,就一一重現眼前。

我可不是耿耿於懷,相反地,每次想起自己用套着鏡頭蓋的相機,到處拍照的樣子,我就想笑了。

世事無完美,攝影也是一樣。每天上班上學,老闆家長老師個個要你做足一百分,甚至超越無限分,其實很累人的。

偶爾來個小錯誤,看看那些走光又或不小心重曝的照片,笑一笑,那就好。這就正如我們的人生,我們何嘗不是遍體鱗傷殘缺不全?那些拍不到的,就用我們的眼睛我們的腦袋記下吧。

所以,請為我們的小錯誤歡呼,不用太執着,懂得自嘲,也是樂趣。

你和你的相機又有什麼故事?歡迎電郵分享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