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ight click

2011年3月31日

老爺相機睇醫生

修理相機多年,盧師傅最愛的其實是影相。相機有什麼保養心得?「相機要多用,唔係用來擺;你愈驚佢壞,佢就愈易壞,愈會『蝦』你。」
2011.03.31《信報》從圖說起 專欄(逢星期四刊登) 
老爺相機睇醫生 撰文/圖片:余望曦

二手相機,又或家中的古老菲林機,很多時都須要保養維修。本地的「相機醫生」有很多,盧師傅是其中一位。

身邊有幾位朋友,都曾經有以下經歷:帶着相機去找盧師傅,匆忙推門入內,然後,就呆若木雞地站在原地。

因為就在朋友面前不到一米處,除了盧師傅,竟然是我們熟悉的發哥。對,就是周潤發先生。他轉過頭來,望一望朋友,眼神就像《上海灘》裏的許文強,嘴角還泛着微笑。

可能太突然,場面也有點夢幻,朋友A嚇得相機都差不多跌落地下,匆匆放下相機,然後就告辭了;朋友B呢,他強作鎮定,面露笑容,和發哥打聲招呼,交代一下相機的問題,然後大方撤退。

朋友C最厲害,他不單放下相機,還坐下來和他們大談相機經,說到興起,就拿出剛剛沖曬好的相片給發哥看。發哥性格隨和,沒有架子,拿着他的相片逐張看,還和他細心討論。

自此,每次我去找盧師傅,推門一刻我就想起朋友ABC,心跳加速血壓上升。

但話分兩頭,我可不是因為發哥而來的,盧師傅對發哥的出現也不願多提,但無論是誰上門找盧師傅,畢竟因為他修理相機的手藝。

盧師傅全名盧國華,在這行已經差不多三十年。我以為修理相機很孤獨,什麼都是自己一手一腳one man band,但實情是在他的辦公室裏,總是有五湖四海的攝影朋友打躉,他一邊「吹水」,一邊拆相機、清潔鏡頭,雙手一直沒有停過。

「做呢行最緊要膽大心細,斌叔教落,相機都係人整出來,總可以拆得開。」

在攝影界有一定年資的,都聽過斌叔的名字。斌叔全名李祖斌,當年和弟弟李祖達創立了斌達相機維修,斌叔的店在窩打老道,弟弟的則在中環。盧師傅當年入行,就是在斌叔處打工。

「我好感激斌叔,好多人放心將Leica、哈蘇呢啲貴價相機拎畀佢整,畀我好多機會,就算好貴好少見的相機,都有機會接觸。」

他好勝心強,初入行時為了了解不同相機的零件結構,他四圍搜羅不同牌子的相機,回家徹底拆散,Leica M3也拆了六七部。後來斌叔退休,他就出來開舖創業,一直到現在。

我問他,無數相機鏡頭被他拆開組合,有沒有難忘的經驗?他跟我說了以下這個故事。

五六年前,有位女孩帶着一部Ricoh XF-30來找他,那是一部價值幾百元的舊相機。檢查完畢,他發現裏頭的電池水漏了出來,於是向女孩說,這相機不用整了,索性買部新的吧。

那女孩靜靜的聽着,眼淚卻流個不停。

「佢眼淚係咁流,話問過代理,都話整唔返,問我可唔可以幫佢,部機係佢老竇送畀佢,唔可以壞。」

故事的結局,是他免費維修相機,但因相機有電子零件,不大肯定曝光會否正確,但總算「郁得返」。

「部機值幾多錢呢?最重要嘅唔係相機,係佢背後嘅意義。」

正如他最記在心裏的,不是某某星級攝影師來找他,不是某天價相機也曾被他拆開。就只是平凡眾生的一部平凡相機,卻因為有情,所以難忘。
二手相機雜談.三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