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ight click

2011年4月14日

香港人的3D相機

一手一腳設計3D相機的羅德修說,最讓他開心的畫面,就是在街上看見其他人用他發明的相機拍照,但這情景暫時還未遇上。
2011.04.14《信報》從圖說起 專欄(逢星期四刊登) 
香港人的3D相機  撰文/圖片:余望曦 

這幾個星期拜讀樓下avMan兄的專欄,談3D影視科技,讓我想起家中也有一部3D相機。

別誤會,這不是最新的數碼3D相機,剛剛相反,它只是一部菲林傻瓜機,並且是二十一年前的產品。它沖曬出來的相片都有兩個影像,將相片放在特製的觀景器內看,就有3D效果。

相機其實一早壞了,一直保存至今,背後有一個很特別的理由──它是一部真正的香港相機。

我的意思是,不但made in Hong Kong,而且由香港人發明,設計還擁有專利,奪得當年的港督工業設計獎。

在香港當一個發明家已經夠困難,還要發明相機產品?這需要多大的決心?於是我決定帶着這些疑問,訪問相機的設計者羅德修先生。

「睇返轉頭,當初真係想得太簡單,太天真,但簡單有簡單的好,一件事如果你諗得太複雜,太多顧慮,就冇得郁,你都唔會去做。」

總以為發明家都是大情大性,但眼前的羅德修,卻是不慍不火。他讀機械工程出身,自小的興趣是砌飛機模型,閒時就拆家具電器,相機手表樣樣拆。大學畢業後,他在英國的飛機組件公司任職,負責設計飛機水龍頭。

1980年他回港,當時流行一小時沖印,人人都買傻瓜機,他就想到設計3D傻瓜機。

「我十七歲那年和朋友入黑房,睇住一張相片由無到有,從此鍾意影相。音響都有立體聲,但那時3D相機影完相,要寄去外國處理,點解我唔可以發明一部3D傻瓜機?」

他埋首設計,發明最後獲得專利,也拿了設計獎,自家品牌Loreo的名字,就是姓氏Lo 加上Stereo的意思。

順理成章,他參加德國Photokina展覽接訂單。出發前他的友人替他計數:「接到三千隻order就可以打和,成個世界嘅買手都喺度,你放心喎!」

展覽完畢,訂單不夠三千部。

「好多年後我先明白,我根本唔係生意人,畀你攞設計獎,你仲想全世界爭住買,世界有冇咁完美?」

但這部3D相機,總算命不該絕,後來HelloKitty的公司落了訂單生產特別版,才不致蝕本。誰知人手裝嵌的工廠又出了問題,他急忙召集姨媽姑姐,和一大堆粉紅色相機零件搏鬥,連夜趕工。

「愛迪生講過,發明只有1%係靈感,其餘99%都係汗水。」

我想起家中的那一部相機,雖然不是有血有汗的HelloKitty特別版,但二十多年前的一個晚上,父親放工帶來相機,大家爭先恐後要看「立體相」的情景,卻一直繫在心頭。

訪問期間,我看着他起勁地用墨水筆在白紙上畫着草圖,仔細解釋這在廿多年前已經面世的產品,二十一年後的今天,他都年過六十了,卻仍然設計新產品在網上銷售。

「我記得李曾超群講過,當年佢媽咪畀一條冷繩佢,上面有好多個結,有鬆有緊,叫佢解,然後同佢講,你一生會有好多呢啲結,其實個個都解得開,只要慢慢解,就會解到。」

想起他說自己有時太簡單太天真,但或許,我們就是需要他的傻勁和勇氣,才可無畏無懼地向前走。

感謝羅德修先生,至少,他讓香港人在3D相機的發展史上,留下一個位置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