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ight click

2012年7月28日

在遊行之前




孩子,

寫這封信的時候,你還未出現在這世上。我不知道,五年或十年後,香港會變成怎樣。如果福氣好,未來幾年我真的當了父親,爸爸很想告訴你一件事,就是明天我要去遊行了,因為政府將會推行國民教育,我仔細地看了課程鋼要,想了很多,都是有關你的未來,於是寫了這封信。

孩子,國民教育這四個字,可能你不懂。但不要緊,無論怎樣,孩子,請你記着,要愛一個人,往往從缺點開始。愛人如是,愛國也如是。

當有一天你發現,你會為他的過失感到難過、會為他的軟弱、他的野蠻感到痛心,會為他終日打機而恨鐵不成鋼,而你願意扶他一把,願意當着他面前,和着一臉的淚水,一五一十地告訴他,關於那些從來沒有人願意告訴他的,有關他的缺點,有關他的迷失,那時候,你是真正愛上他了。

愛一個人,不是天天想他有多好,天天想他成就有多高。孩子請你記着,這可不是愛。

孩子,爸爸和其他平凡家長一樣,不求你有什麼大成就,不用你有樓有車,只願你成為一個正直善良、明辨是非的人。至於你愛不愛國,我可不着緊,因為我相信,如果一個地方能給你愛與自由,能滋潤你的心靈,能實踐公平公義,能讓你有機會為自己所相信的理念發聲,能讓你有所選擇,你自然會愛惜這個地方。
 
孩子,無論未來的老師們,跟你說了多少領導人的豐功偉蹟,請你記着,當你會為一個國家感到痛心感到難過,會在深夜裡看着電視機聽着槍聲看得滿臉淚水,這才是真正的愛。

因為愛,才會覺得痛,孩子,你有一天會懂的。

爸爸
寫於遊行之前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