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ight click

2011年6月23日

尋找蝴蝶的日子

拍攝蝴蝶,其實是耐性的考驗,切記不要大動作,也不應干擾自然生態環境。(圖為美鳳蝶,攝於鳳園。)

2011.06.23《信報》從圖說起 專欄(逢星期四刊登)  
尋找蝴蝶的日子   撰文/圖片:余望曦

蝴蝶屋內四處都是蝴蝶,朋友的兒子抱着頭,像入了鬼屋一樣地瘋狂大叫、橫衝直撞。知道還有一大段路才到出口,他就索性坐在地上;剛巧一隻鳳蝶飛來,輕巧地降落在他的大腿上,他嚇得大叫媽咪,雙腳無力,站也站不起來了。

對於蝴蝶屋,我也沒有什麼好感,每次當我穿過那層掛在入口處,為了阻止蝴蝶逃脫出來而設的厚厚鐵鏈時,就不期然想到,蝴蝶的生命已經夠短了,困在這裏了結其一生,這又何苦?

要賞蝶,其實不一定要去蝴蝶屋,小時候我家的後山就有很多,特別是大雨過後的日子,早上母親帶我們上山走走,就會看見蝶蹤處處;我們看見美麗的還會追着蝴蝶走,那會像朋友的兒子般,怕得這樣厲害?

最近重返舊居,小時賞蝶的翠綠山坡已經被剷平,搖身變成高樓大廈,不免感嘆。台灣的陽明山每年都有蝴蝶季,設有導賞團和多條建議賞蝶路線,讓市民上山賞蝶。香港蝴蝶的種類不少,卻很少見到類似的教育推廣。

真的要在香港賞蝶,地方還是有的。每年春夏時節,如果早上或黃昏到城門水塘或大埔鳳園走一轉,就不難看見蝴蝶漫山遍野的畫面。

有一段時間,我曾經一連幾個星期到鳳園,為的是想看看裳鳳蝶。牠是香港《野生動物保護條例》下受保護的兩種蝴蝶之一(另一種是金裳鳳蝶),體形很大,金黃色的後翅在空中非常耀目。如果一般的粉蝶是小型飛機,那裳鳳蝶就是機身油了金黃色漆油的Airbus了。

尋找蝴蝶的第一要訣,就是慢,不要大動作。蝴蝶很敏感,你走得近牠們就會飛走;其次要心靜,很多時驟眼好像沒有什麼,但定神慢慢看,卻會發現叢林花卉之間,其實處處都是蝴蝶;另外,知道蝴蝶喜愛什麼植物(不同品種有不同喜好)也有幫助,跟着植物走,那就相對容易了。

鳳園位處山谷之中,炎夏時節悶熱難耐,來賞蝶的朋友拿着相機,往往汗如雨下全身濕透,但他們大多一聲不吭,就只靜靜地等待蝴蝶飛過。

真正喜歡蝴蝶攝影的,對蝴蝶都有愛護之情,不會干擾生態環境。我看見很多帶着相機湊熱鬧的,還不到中午,沒有耐性,蝴蝶拍不到,將抹汗的紙巾隨地丟棄,就撤退到村口的士多買可樂了。

那些湊熱鬧的朋友,或許不會明白,為什麼有人會對蝴蝶如此沉迷。但我在鳳園尋找蝴蝶的日子,卻深深體會到,看着蝴蝶在空中飛舞自由自在,竟會讓人感到快樂,身心豁然開朗。當城市生活讓我們感到疲累重複,蝴蝶的飛舞正代表自由的空氣,帶我們回歸大自然。

至少,看見在身邊飛舞的蝴蝶,和周遭各種各樣的生物,你就知道,在這星球上生活的不獨只有人類,我們也並不孤獨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