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ight click

2011年6月2日

讓我們的光在眾人前閃耀

白蠟燭一早派光,那不要緊,原來還有iPhone;隔鄰朋友的更厲害,「平反六四,毋忘六四」的字幕,整晚都在滾動。(攝於2009年.維園六四燭光晚會)

2011.06.02《信報》從圖說起 專欄(逢星期四刊登)  
讓我們的光在眾人前閃耀   撰文/圖片:余望曦 

每年一到這個初夏時節,5月快要過去,我就開始倒數着日子,心裏又泛起當年的種種,加上華叔於年初逝世,少不免有點情緒。

想起結石寶寶之家創辦人趙連海,每次說到激動處,他總會眼泛淚光。艾未未被捕,他抱着兒子自拍短片,一邊哭着一邊說:「……我們是成年人,受點委屈,沒有關係,但我們希望這個國家的未來變得更好,讓更多以後長大的孩子們,可以生活在一個美好的國家裏,沒有恐懼,沒有迫害……」

他到中國乳製品工業協會辦公室,抗議協會設立的基金遲遲未對毒奶粉受害者作出賠償:「……我曾經和負責我案件的官員談心……他們因為都很熟了嘛,都跟我說實在話︰兄弟,你讓哥哥這兒為難了。我說我知道,但是我緊接着告訴他們,面對所有的孩子,我們誰為難都不要有委屈,我跟他們說了你們多擔待……」話才說完,他又低着頭在擦眼淚。

堂堂一個大男人,說不到兩句就哭。但我發現,原來我也一樣眼淺,看見電視上的趙連海低頭飲泣,我就忍不住要轉身擦眼淚。

怎能不激動呢?你看着自己的國家,社會公義和經濟發展背道而馳,互聯網上的敏感詞,一天多過一天,你頂着天大的壓力,四處訴,卻被監視、被軟禁、被拘留;查詢賠償毒奶粉受害者基金的去向,得到回應這是國家機密;艾未未失蹤兩個月,完全不用交代;也不用提劉曉波和其他失蹤或陷入冤獄的人士了。

而且,他所做的,可不是為了自己。正如他說:「我們是成年人,受點委屈,沒有關係。」但孩子呢?你怎可讓孩子活在這樣一個世界?

記得當年入讀大學,正值回歸前夕,我到中大新聞系聽新生講座,席間有人問:「都回歸了,中國哪有新聞自由?做記者點會有希望?」新聞系的梁偉賢教授這樣回答:「當全中國只得香港有自由,轉個角度睇,全中國以後靠晒你哋。」

多年後的今天,教授已經退休,內地的民主自由不覺有大進步,「靠晒你哋」的香港傳媒朋友,有些卻不見得很靠得住。有時夜深人靜,我就會想,他當年是不是預計錯誤了?

但慢慢我就想通,起碼我還記得教授的說話。我們可能沒有勇氣隻身阻擋坦克,對於生活與生存的妥協,我們常常感到懦弱,但每年這個晚上,當全中國都噤若寒蟬的時候,至少我們還有能力在維園舉起一支白蠟燭。

看看上年維園的燭光,十五萬人的參與,我就明白,教授口中所依靠的,其實不是傳媒,不是莘莘學子,甚至不是你不是我,那是十五萬顆跳動的良心。

後天,維園見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