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ight click

2011年2月17日

按下快門時,說聲謝謝

2011.02.17《信報》從圖說起 專欄

按下快門時,說聲謝謝  撰文:余望曦 

下午五時多,九龍塘港鐵站人來人往,他卻站在路中心,停步不前。

他個子不高,穿着校服,雙腳踏在盲人引路徑上,左手伸出盲人手杖四圍探索,皺着眉頭,有點不知所措。途人見他停在路中心,大多匆匆繞路而過。

我走上前:「要去哪裡?」

「官塘線。第一次在九龍塘轉車,找不到路。」他穿着校服,大約十五六歲吧,雙腳微微彎曲,好像不能伸直,走路的姿勢有點不自然。坦白說單憑那條引路徑,我難以明白他如何找到官塘線。

「那搭着我膊頭吧,我帶你走。」

沿路都是人, 他很吃力地走着,其他人像跑車一樣在我們身邊穿插,我們走呀走,走了好久,終於到達月台,列車未到,和他閒談幾句,原來他是心光盲人學校的學生,今年讀中三,要到石硤尾。

「去石硤尾做什麼啦?」

「去跑步啊。」

「你一個人跑步?」有點吃驚,去圖書館、回家、什麼都好,我從來沒有想過他要去跑步。

「不是,有人和我一起跑。這個星期要參加馬拉松,不練習不行。」

你不能不佩服他,視障人士要跑馬拉松,要比別人付出多大的努力?就只是去運動場練習,也這麼艱難了。

「最近好忙,要搞學生會,很少時間練習。」他頓了一頓,接着又說:「我是學生會主席,同學選出來的。」說時面露親切笑容,一臉自信,然後侃侃而談,又說中三後打算繼續升學。

去跑馬拉松、做學生會主席,視障人士的人生,背後要付出多少的決心和努力?

回程的時候,我腦裡想起視障攝影師Bruce Hall,自小他的視力就只有正常人的5%,日常生活基本上是看不見了,卻堅持從事水底攝影,因為「海底世界是世上唯一讓他感到安心的地方。」

視力太差,每次潛入海中拍攝,他都帶着放大鏡和特大的測光表。回家看相片,也是拿着放大鏡,在四十吋的SONY高清螢幕前,眼睛差不多貼着螢幕看的。

他知道自己的局限,在水底遠的看不清,就近距離拍攝別人不為意的微小事物。每次在高清螢幕上放大自己的相片,那放大了的5%,那些色彩和細節,是他平常看不見的。攝影,讓Bruce Hall重新「看見」這個世界。

拍一張照片,他比別人都要艱難,但他的艱難不止於此,他還有一對患了自閉症的孖生兒。失明的父親如何面對自閉的兒子?他知道兒子和他一樣喜歡水,就和他們跳進泳池,然後拿起相機,記錄他們的生活,攝影,是他們的溝通橋樑。

孩子從來不會企定定,他們在水裡游來游去,Bruce Hall用僅剩5%的光影,加上聲音、溫度等其他觸覺,辨別方向,按下快門,拍下一張張動人相片,作品還在博物館裡展覽。

這世上有太多人,簡單如拍一張照片,又或到運動場跑步,都比我們艱難,但他們沒有放棄,卻比我們更加努力。

所以,當你下次拿起相機,在彈指之間按下快門,然後想也不想刪除相片的時候,請學懂珍惜你100%的視力,請說聲謝謝。

Bruce Hall的網站: http://www.brucehallphoto.com/

2 則留言:

  1. 你遇見的學生應該是思健, 跟你分享一下他的故事
    http://whocareaboutme.blogspot.com/2011/02/blog-post_1208.html

    raetin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原來他是思健,還完成了十公里呢,謝謝你raetin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