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ight click

2011年6月16日

人手縫合的三百二十八個線洞

DIY相機皮套終於完成,歡喜滿足,也要感謝朋友幫忙。若不想經歷手縫的考驗,朋友的blog時有相機套和相機繩出售,因件件手製,數量不多,可以看看。

自家製品,一針一線都是血汗,完成後特別為它拍張「廣告照」。朋友看見後問:「哪裏買的?」「自己整的。」聽後朋友哇哇大叫,那滿足感可抵數天辛勞了。

2011.06.16《信報》從圖說起 專欄(逢星期四刊登)  
人手縫合的三百二十八個線洞   撰文/圖片:余望曦

我數過了,沿着那塊牛皮的邊緣,總共有三百二十八個手縫線洞,不多也不少。我握着針線,有點後悔中學時沒有學家政,才縫了幾針,就已經手忙腳亂,想叫救命了。

上星期提及,我終於決定自己親手做一個相機皮套,還找了做皮革的朋友幫忙,在深水埗走了好幾間皮革批發店,買了塊小牛皮。

我帶着牛皮到朋友的工作室,正式動工。第一步是做紙樣,它決定了機套的設計和大小。朋友知道我沒有經驗,先替我大約畫了一個,然後剪出來包在相機上試試,我再根據自己的喜好,這裏闊一點那裏窄一點地慢慢修改。

紙樣完成,就以此為據,在牛皮上用裁皮刀裁剪出需要的形狀,接着用削邊器削皮邊、打磨,塗一層啫喱狀的化學物(英文叫CMC),再打磨,皮的邊緣就變得明亮光滑了。

由於我用兩塊牛皮疊在一起做相機套(一塊我嫌太軟),需要將兩塊皮縫合。但皮不同布,不事先打洞,很難用針穿過,手縫出來的線也不整齊,所以朋友取出邊線器,沿着牛皮邊緣畫線,着我在線上用菱斬打洞。

之前一直進展順利,但這刻我看着牛皮上彎彎曲曲的邊位,像西貢的海岸線;我拿起鎚子和菱斬,像打鐵一樣努力地打,那真是一場漫長的戰役。我邊打邊數,四個、八個、十二個,像半夜失眠時數綿羊一樣,沒有盡頭。

總共打了三百二十八個洞,那已經是兩個多小時後的事了。

放下鎚子,進入最後縫製階段。人手縫製,需要用雙針,左手握一針右手握一針,這針從那邊穿過來,那針又從這邊穿回去,來來回回,看得我頭暈眼花,一個不小心,手上的蠟線竟然打結,縫出來的線更是東歪西倒。

耐性已到極限,我臉如死色,氣若遊絲,此時天已全黑,決定將線全部拆出,擇日重縫。

那個晚上我回家反省,這針法重複又重複,難度不高,要縫得好不外乎細心和耐性,心靜則手靈,心急反而亂事。

幾天後再接再勵,這次我就抱着和相機套一起縫到天荒地老的心態,額頭像刻了「耐性」兩個大字,每當感到不耐煩,不急,起身喝口清茶,逗逗朋友養的小兔,轉頭再來。五個多小時後,不經不覺任務完成,連底部也縫好了。

此刻我才有空仔細看看自己的製成品,線很整齊,皮邊光滑,套上相機握上手,皮紋配上黑色機身,那感覺很溫暖。我看了又看,捨不得放手。至於那天在深水埗買牛皮時的大汗淋漓、這兩天打線洞手縫的辛苦,倒是忘得一乾二淨了。

4 則留言:

  1. 我是空中飛人, 不知為何登入之後不能留言給你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超超超靚的朋友,謝謝你啊。

    飛人,不明白,你現在可以留言啊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就是讚超超超靚既空中飛人,兩個留言都是我呢. 哈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