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ight click

2011年6月9日

買張牛皮,縫製自己的相機套

感謝 Loray 全程指導,機套尚未成功,weekend 仍需努力。

自製相機套,從買皮料開始就已經是學問。在深水埗街頭走了一個下午,皮料準備就緒,我以為之後就易辦了,原來,這才只是試煉的開始。

2011.06.02《信報》從圖說起 專欄(逢星期四刊登)  
買張牛皮,縫製自己的相機套  撰文/圖片:余望曦 

我從來沒有想過,星期六下午的深水埗皮革批發店內,竟然會是人山人海,而且來買皮革的,大都是八十後的妙齡少女,我這男子夾在他們當中,倒是顯得有點格格不入。

一個月前我曾寫過〈我的大炮相機袋〉一文,那時我抱怨很難找到漂亮的相機袋,文章刊出後收到讀者電郵問我,為什麼不自己做呢?讀者還附上相片,都是他自己親手縫製的皮製相機套和相機繩,精美得很。

看得令人心動,但這不免讓我憶起小學時上勞作堂的陰影,我可是那些會弄到自己滿身滿地廣告彩、又或一手白膠漿的學生,想起要自己親手縫製相機套,始終有點猶豫。

但上星期與朋友敍舊,竟巧遇一位熱衷做皮革製品的朋友,她身上那耀目的相機套全晚不停向我招手:「來吧,自己做一個吧,獨一無二啊!」於是我鼓起勇氣,決定跟朋友拜師學藝,試試親手做一個。

未做機套,先選相機。我和菲林相機的感情較深厚(我的菲林相機,大多是二手,愛用二手的原因,可看之前的文章),就先讓那部 Nikon FM2 有一個新家吧。

然後就要揀選皮料了。我帶着相機和朋友出發到深水埗,這是我第一次踏足皮革批發店,人山人海,店主說近來生意很好,都是年青一輩來買皮做小手工的。

批發店內的皮革堆積如山,混亂程度就連店主也搞不清有哪些皮放在哪裏。我茫無頭緒,這時候朋友在人堆和皮堆之中,抽了一塊牛皮出來:「羊皮用來做相機套的 話,是有點太軟了,牛皮會好一點。」顏色近似我喜愛的深棕色,我將它攤在地上──到這刻我才知道,原來在未經裁剪之前,一整塊牛皮是這個樣子的,看上去那 其實是一隻牛的形狀,中間部分是牛背,兩旁的是牛腹,前一點的就是牛頸。

我用手摸摸,位置不同,皮的彈性和紋路也有分別。朋友在旁講解,牛腹的位置較多紋路,也較為柔軟,所以如果拉扯得多,也較容易鬆弛,牛背的皮其實最理想。

我拿着我的相機,在布堆之中左拼右襯,看中合心意的,還要拆開來在店外的日光下看看(因為店內通常用光管,顏色看不真),但顏色對了,有時牛皮卻太大,買皮通常要一整塊買的,我這個初學者沒理由買一大塊皮只做一個相機套吧?

那個下午我和朋友走了好幾間批發店,弄得滿頭大汗,最終買了一塊小牛皮,回家已經累得不似人形了。

牛皮在手,我以為以後的工序都只是照板煮碗,剪剪貼貼,那獨一無二的相機套轉眼就會完成。但原來不然,對於我這個一針在手手腳僵硬的人來說,這只是試煉前的熱身。

下星期再談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整好未呀﹖你去邊間呀﹖我都買過兩塊皮呀,下次交流交流先 :-p

    回覆刪除
  2. MissLee,

    剛剛整好了!自製相機套相對iPhone套或皮包,是更困難,過程也不容易,完成後很滿足!!對對,交流下心得呀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