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ight click

2011年1月6日

秘技upgrade似打機

一直想找部菲林snap shot機, Hexar AF鏡頭的暖調正合心意,對焦也很快。缺點呢?是快門最快只有1/250,體積也較大。但它有f2.0光圈,功能齊備還有silent mode,還想怎樣?(攝於2010年夏天.尖沙咀)
2011.01.06《信報》從圖說起 專欄

秘技upgrade似打機  撰文/圖片:余望曦 

好像好久沒有這樣緊張過,天寒地凍,手指都快凍僵了,我心裡對自己說:「天,千萬不要按錯!」

首先將相機的光圈轉去f22,然後按著select掣開機,熄機,再按右掣一下、左掣兩下、右掣三下、左掣四下,右掣三下...

按鍵的先後次序不能亂,坊間傳說,成功的話,這部相機的隱藏功能,通通會被喚醒。

突然,光圈由f22轉到f13,對焦環轉動了一下,顯示屏上出現了A83,成功了一半!如果指示沒有錯,還有五個步驟!!

對,你還記得小時候打遊戲機,總會有些隱藏秘技嗎?例如「打爆機」之後再來一次,金錢會無限增加;按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再按A掣什麼的,主角就會一瞬間變成無敵。而喚醒這些隱藏功能的動詞,叫做「chok」。那年代,消息都是口耳相傳,每次有小道消息,我們都如獲至寶,趕緊用紙筆抄下,回家一「chok」,不得了!原來是真的!

chok」秘技這童年回憶,想不到在相機上出現。

我說的是Konica Hexar AF,九十年代的菲林傻瓜機,在當年可算是首屈一指,有齊自動對焦、加減EV、調整ISO、自動模式、光圈先決、全手動、多重曝光、自動包圍曝光等功能,總之一部單鏡反光相機擁有的功能,通通在Hexar AF上找到,而最重要的,是它還配備了35mm f2.0大光圈的定焦鏡頭。

Hexar AF的另一特點,是它的靜音模式(silent mode),寧靜程度誇張點說是連攝影師也不察覺自己按了快門。它又有幾個不同版本,後來的版本通通取消了靜音模式,卻加入多重曝光等功能。

但坊間一直流傳,無論什麼版本,都可以輸入指令讓所有功能甦醒。

我手頭上的黑色Hexar AF,是較早期的版本,擁有靜音功能,但多重曝光等很多功能都沒有,於是在網上找到「升級」的指引,帶點忐忑地試試。

其實心裡一直想,這是不是真的呢,好像很兒戲,總共十幾個步驟,順著次序按就有新功能?網上資料還特別提醒:「所有後果,閣下自負。」會不會完成之後相機變了磚頭?

手指有點發抖地,一步一驚心,依著次序,光圈一時轉f22一時轉f16,終於來到最後一個步驟──按著快門鍵兩秒鐘。我按了差不多一分鐘了,呼一口氣,禮成,即時檢查一下,果然多了些功能!升級成功!

彷彿回到童年時打機,在電視機前成功「chok」到秘技的一剎,我振臂高呼:「Yeah!原來係真o架!」

真是懷念,那個科技不大進步,卻常常可以「chok」秘技有驚喜的年代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