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ight click

2011年11月10日

關於Contax和攝影入門



Natalie,

專欄停了數月,還收到你的電郵,長長的一大篇,我以為這年代很少人會看blog了,謝謝你,也多謝你一直的支持。

你問,Contax 的 G系列相機好不好,雖然我不是 Contax 的忠心Fans,也沒有G系列的相機,但之前和朋友交收二手相機時,也拿過上手,也很喜歡。

就我所知道的,Contax 的母公司是蔡司 Carl Zeiss,蔡司是光學界的老大哥,當年自動對焦相機技術開始發展時,Contax 沒有投進這熱潮,因為採用自動對焦,鏡頭就需要用較輕巧的物料製造(如塑膠),蔡司擔心此舉會影響鏡頭質素,一直抗拒。

直至1994年G1面世,這是可更換鏡頭的RF相機,還有自動對焦,老大哥出馬,轟動一時,之後的G2功能也就更完善了。

你問,若果相機這麼好,為何最後停產?我所知的是,當年 Contax 是蔡司和日本 Kyocera 合作的品牌(本來是 Yashica,但後來 Kyocera 和 Yashica 合併了),Contax 的停產,據說是兩間公司發展方向有別,或許,對於當時的蔡司來說,主要業務是光學用品,不是相機,所以失去 Contax 也沒有什麼可惜。

現時二手 Contax G系列價錢並不平宜,初學攝影,了解背後的基本概念(如光圈、快門、ISO、景深,及彼此之間的關係等等),比用什麼器材重要,知道大慨如何運作了,就拍你喜歡的東西吧,畢竟有些事情,還是要親身體驗,才會明白是怎麼一回事。

有沒有推薦的入門攝影書呢?抱歉這個暫時想不到,或許你可看看Bryan Peterson,好像有中文版的,現時坊間絕大部份的「攝影天書」, 說什麼構圖如何拍人像的,看得多會壞腦。這刻腦裡想起而我又喜歡的,像奈良美智的《小星星通訊》、柯錫杰的《心的視界》、 荒木經惟的《荒木經惟的天才寫真術》,都值得一讀,但都不是教你怎樣攝影怎樣繪畫,那只是表達手法而已,你的想法你的心,才最重要。

近來事忙,設立了www.waitography.com,全身投入攝影工作,但字還是會寫的,那於我是不可分割的一部份,會努力的,也再次感謝你的鼓勵。

祝 事事順心。

1 則留言: